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政策法规 >> 正文

做好高校采购工作服务一流高校建设

发布日期:2024-04-10     阅读:[]

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,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。在此背景下,如何确保高校政府采购工作朝着健康、可持续的方向发展,从而更好地服务一流高校建设,成为高校政府采购工作者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。

“五个坚持”瞄准任务目标

高校政府采购工作在业务性质上具有政策性强、专业性强的特点;在业务职责上具有保障性、服务性的特点。在高校中,政府采购工作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,为学校教学、科研、行政管理提供保障服务性的工作。在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中,高校政府采购工作应围绕高校发展,“服务一流、定职责;依据职责、谋措施;落实措施、争一流”,做到与学校总体目标同向、与学校前进路线同轨、与学校发展进程同行,实现服务一流学校,展现一流业务,打造一流团队的任务目标。

在这一任务目标下,政府采购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。一是坚持“党建引领、政策先行”,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落实政府采购政策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府采购工作中落地;二是坚持“职责明确、导向思维”,在保障日常运行和服务师生的前提下,围绕学科发展,在人才引育、学科建设等方面,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、服务支持;三是坚持“规范为根、师生为本”,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,规范采购行为,充分尊重师生主体地位;四是坚持“廉洁自律、风清正气”,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,持之以恒肃风正纪;五是坚持“队伍建设、业务提效”,注重人员梯队建设,不断提升政府采购人员业务能力。

“七个聚焦”建设一流采购工作

聚焦规章制度融合,建设一流制度体系。高校政府采购工作,既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,又要制定切实可行,符合高校特点的实施细则。要全面学习、解读国家法律法规及政府采购政策,增强法律意识、注重政策融合、制定执行标准,对照国家政策找遗漏,对照工作流程找缺陷。对执行过程中政策依据空白区、模糊区,要及时补充更新,形成完整法律体系、规范执行标准。

聚焦标准量化制定,建设一流管理模式。建立“采购需求、采购过程、履约验收”三位一体的标准量化体系。完善需求管理机制,制定需求编制标准,注重宣传引导,让采购需求编制从纸上搬到市场上。优化简化采购流程,创建“无障碍采购品牌”,不能为了“简”而去“减”,要做到因为“优”才会“简”。推进监管合同执行,发挥履约验收功能,政府采购工作不能“一采了之”“一签了之”,对重点项目要有指导性验收办法,让验收成为检验需求的标准。通过政府采购工作各环节的系统建设,形成完整的政府采购管理体系。

聚焦业务功能延伸,建设一流项目库。项目库建设是推进预算管理与学校发展战略相统一的有效措施,是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的强有力武器,是“花钱必问效,无效必问责”的重要要求。以服务一流大学为总目标,联合学校相关部门,坚持一切围绕学科发展,建立学校、学院(部门)两级项目库,项目库要涉及教学、科研、后勤、基建四大方面。项目库建设不是简单的政府采购清单,而要根据长远目标、短期任务、资金状况、人员配备综合制定,适时修订。做到学校有规划,项目有筹划,执行有计划,服务学校长远规划。

聚焦绩效考核细化,建设一流评价办法。瞄准一流大学目标,结合政府采购工作,开展监督评价考核。绩效考核不能仅限于如何激励政府采购工作,要让绩效考核成为学校工作的指挥棒,通过激励进行引导,最终成为习惯。在全校范围内建立部门、学院两套绩效考核体系;建立项目单位、采购代理机构、供应商互评机制;建立项目执行、资金使用同轨考核标准;建立政府采购部门内部工作绩效考核体系,做到考核别人,也考核自己。形成一套完整的政府采购工作评价考核体系。

聚焦党风廉政建设,建设一流风险防控机制。旗帜鲜明讲政治,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积极开展支部党员党风廉政教育,排查工作中的各类风险点,分析原因、制定措施,做到有风险点、无风险事。结合学校政府采购工作流程,制定政府采购负面清单,明确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各种禁止行为。

聚焦人员梯队培养,建设一流业务团队。组建专业团队,按照上级财政内部控制管理要求,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,调整验收职能,安排专人统一负责验收工作,实现采验分离。加强岗位风险防控,定期轮换。组织业务培训,以支部建设为平台,定期组织业务讨论、案例分析;树立严谨细致思维,摈弃粗枝大叶行为,做到严谨事、严谨干。

聚焦工作宣传并行,建设一流品牌形象。政府采购工作涉及政策多、流程多、知识点多,需要多渠道宣传、推广政府采购政策。一是“宣传内容全要素”,包括国家法律法规、上级要求、校内制度、工作进展、学习培训等。二是“宣传对象全覆盖”,拓展宣传层面,让各方认可;拓宽宣传对象,让人人了解。三是“宣传方式全链条”,包括网站主页、工作会议、流程指南等各种方式。四是“宣传流程全规范”,宣传工作安排专人负责,宣传材料逐级审核。广泛开展调研,走出去、引进来,加强与一流大学交流,拓宽学校影响力。

“五种能力”打造担当团队

有组织协调能力,当好参谋助手,做好标兵表率。坚决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、学校政府采购制度,做到重点工作多调研、多总结,为学校决策献言建策;日常工作注重细节、注重带头,为青年同志做好表率。部门外加强与校内财务、科技、教务、法规、后勤、基建等业务部门的沟通,学校外注重与上级主管部门保持政策畅通。

有学习提升能力,夯实业务能力,树立服务理念。政府采购工作政策性强、执行力强,业务能力是政府采购工作人员的基本技能,也是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。要有学习能力,更要有学习效果,要不断学习政策,解读规定。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,以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为根本宗旨,有效落实放管服政策。

有研究创新能力,注重专业研究,提升理论水平。随着政府采购工作的政策化、知识化、信息化发展,对政府采购工作专业知识的掌握、认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注重对政策解读、对岗位要求、对专业知识的研究,加强与高水平大学之间的交流,提升政府采购研究能力,进而更好地为学校和师生服务。将学术研究融入日常管理,是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突破。

有自我管理能力,坚持依法依规,坚守廉洁自律。采购工作历来敏感,如何做好敏感的工作,是每一位采购工作人员面临的考验。在法律和纪律的范围内活动,加强自我管理、自我约束,依法做事、依规办事,抵御诱惑是抵御风险的有效盾牌,时刻把坚守初心、坚持公心放在工作的每个环节。

有爱岗敬业能力,热爱工作岗位,开心工作生活。恩格斯讲“谁肯认真地工作,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,就能超群出众”“有所作为,是生活的最高境界”,把工作当成任务做,只能去完成,把工作当成艺术品做,那就会有很多思想。工作多一份热爱,生活也会多一份精彩,立足岗位履职尽责,做好本职服务全局。

政府采购工作面广,是面向基层广、面向行业广;点多,是困难点多、政策点多;要求高,是政治要求高、业务要求高。在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下,如何走在前、开新局,是我们每个政府采购工作人员面临的挑战。

(作者单位:山东农业大学资产管理处)


来   源|中国政府采购报

编   辑|张炎

文章来源:https://www.ccgp-neimenggu.gov.cn/2024/04/109453.html


下一条:招投标公平竞争审查新规,5月1日起实施

关闭